创新创业平台催生保定创客(保定日报)
2015年3月26日
北京市西城区发改委领导到支点建设项目考察
2015年4月23日

让创业更简单(保定日报)

本报记者 高占慧 通讯员 张晓鸿 刘继伟
    当全民创业如火如茶之际,无论是开网店,还是办企业,无不受到社会的关注。目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民创业,营造宽松环境,让创业变得简单、更简单。


     政府套餐扶持创业
     2014年底,作为电商孵化项目,入住北市区支点创业基地的和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基地提供的减免房租、人才招聘服务、会计服务、管理培训服务和工商服务等方面的支持。该公司负责人赵岩说:“在支点基地的帮助和指导下,公司推出免费体验运营模式。体验用户得到了满意的服务,先后与公司签订了运营协议和人才培训合同,公司业务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展的有声有色。”市人事局就业促进处负责人表示,全民创业不仅带动了保定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人社部门将大力支持全民创业工作,着力在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电商培训服务、小额贷款服务等方面,为新创业人员和公司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一条龙”服务助力创业
     广众广告有限公司郭宏威,大学毕业1年后,知道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扶持,来到支点创业基地。了解到水电暖网费全不用掏钱,还提供办公桌、打印机等办公用品。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好事。从去年10月份入驻至今,基地给了很大的支持,帮助他们节省了不少开支。“支点创业基地给与了我们共广阔的发展平台,让我们快速和基地其他企业建立了友好关系,同时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发展途径,也给我们有创业想法的创客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和人脉资源。希望更多的创业者加入进来,为了未来努力,为了梦想前行。”郭宏威说。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带动就业的配套扶持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创业扶持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自主离职(辞职)创业,帮扶企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相关职能部门对新办的个体经济实体和小微企业,从注册登记、用地审批、税费减免、人才引进、品牌发展、劳动用工、融资信贷等方面,实行一揽子优惠扶持,全方位跟踪服务;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项目超市、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开业指导、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点燃大众创业火种
    为点燃大众创业火种,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构建创业服务载体,完善创业服务机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市人社局退出全民创业服务五大体系即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和工作考核,实施创新创业三条主线工程,即人才创新驱动创业工程、科技创新驱动创业工程和企业创新驱动二次创业工程。


    据了解,自2014年每年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各县(市、区)、开发区根据创业工作的需要,安排一定数额的创业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建设,开展创业培训、实训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县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综合性创业指导中心,街道(乡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立创业指导服务窗口。同时,坚持树立典型、正面引导,通过表彰奖励创业明星、优秀工作者和创业先进单位,组织举办创业明星巡回演讲等活动,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扩大免费创业培训范围,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创业服务,提升创业能力。认定创业实训基地,开展创业培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