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保定文创产业发展,第三届北京文创大赛保定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2018年8月22日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收官,保定赛区成绩斐然!
2018年9月21日

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第三届北京文创大赛保定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8月29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河北省保定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保定市莲池区委、莲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保定银行冠名赞助,莲池区文体教育局、河北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莲池区协同办、保定支点创业基地、启迪之星(保定)联合承办的“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保定银行杯·保定赛区决赛”在保定市莲池区文化馆拉开帷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保定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孙静玲,保定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张晓霞,保定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耿彦瑞,莲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谷俊杰,莲池区政协主席李丽萍,中共莲池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志定,中共莲池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万里,莲池区政府副区长杨卉青出席了本次决赛。       

              莲池区政府副区长杨卉青为各位评委授予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证书       第三届北京文创大赛保定赛区自7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化创意、创新、创业领域的广泛关注,河北省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积极参与,各大高校、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踊跃报名。项目涵盖非遗及IP开发、数字创意、创意设计、文化体育、广告传媒、创意农业、文博产品设计等方向。经过项目初筛、初赛、复赛,12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保定赛区决赛。       

                               参赛选手现场路演及互动答辩       主持人樊玥宣布比赛规则,比赛采用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经过一番巅峰对决,“一谈文化短视频IP矩阵”成为保定赛区一等奖的得主,“禹凰宫绣”、“一带一路‘共创繁荣’国宴餐具”获得二等奖,“拉丁中文”、“BloomCoffeeSpace铂澜咖啡主题空间”、“保定礼物文创平台”获得三等奖,“伴物趣拼”、“桃林坪社火文创产品研发”、“指南车”分别成为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媒体关注奖、最佳文化传承奖等三个单项奖的得主,“VR/AR融媒体数字化传播平台”、“绿怡佳创意环保家居”、“全景视域”三个项目则获得组委会特别奖。       

                       中共莲池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志定总结发言       中共莲池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志定赛后总结发言,提到京保两地深度协同、智库专家权威指导、金融服务全程跟踪、社会资源优质对接是本届大赛保定赛区的四大亮点。莲池区将以此为契机,为文创行业营造开放而包容的氛围,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运营。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举办文创投融资交流对接会、文创市集等一系列特色配套活动,为所有参赛项目提供切实服务和专业指导,从而为保定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力。       

                 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梅对决赛项目进行点评       路演结束后,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梅对参赛团队进行点评,赵梅表示本次参赛项目的文创范围跨度大,具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同时祝贺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并感谢选手积极参与,活跃了保定文创氛围。建议参赛团队不能仅仅关注创意,应将其转化为服务于生活,提高质量;明确目标用户;商业模式清晰;创新项目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希望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能够去寻找相关领域的帮助,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进一步展示。       

                                  保定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教育大市,文化底蕴深厚、创新人才济济、创业氛围浓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仅给本地文创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的平台,更是为保定文创产业发展增加引擎动力,并且增加了北京与保定在文创领域的互动交流机会。通过本次大赛见证一批优秀的创业者脱颖而出,期待吸引更多的优质文创企业关注保定,享受在保定创业的过程,共同建设美丽保定,创新家园。       另外,保定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北京文创大赛组委会代表、专家委员会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