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点视界2020.05-06
2020年8月12日
13个项目晋级决赛丨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复赛举办
2020年8月29日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启动仪式在莲池区举行

 

8月14日,由中共保定市莲池区委、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保定支点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启迪之星(保定)创业孵化基地共同承办,隆基泰和集团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隆基泰和杯·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启动仪式在莲池区文化馆拉开帷幕。

▲莲池区政府区长刘晓鹏致辞

启动仪式上,莲池区政府区长刘晓鹏在致辞中说到,莲池区大力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高层次定位,连续三年主办了保定赛区赛事,连年荣获最佳赛区奖,对于引领和带动保定文创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举办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活动,将吸引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和项目,推动莲池区乃至全市、全省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同时,莲池区将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平台、更加优越的环境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创造梦想的空间。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视频致辞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此次大赛顺利举办的热烈祝贺。梅松表示,在全社会迎来了抗击新冠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北京文创大赛在全国各地陆续顺利开展,来之不易且振奋人心。保定市莲池区连续三年对北京文创大赛的大力支持,充分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京保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期待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有更多优秀的项目与全国优秀项目齐聚北京同台竞争。

▲第五届“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隆基泰和杯·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正式启动

保定市人民政府督查专员孔公宇,莲池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鹏,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万进儒,莲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立辉,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键,隆基泰和集团保定城市公司总经理周涛,保定支点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斌、保定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毛毛,共同启动第五届“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隆基泰和杯·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键为保定赛区主办单位莲池区政府授牌

▲莲池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鹏为保定赛区承办单位保定支点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斌授牌

▲莲池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鹏为保定赛区承办单位启迪之星(保定)创业孵化基地总经理曲毛毛授牌

▲莲池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鹏为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证书

▲莲池区政府副区长张立辉发布保定分赛区赛事方案

莲池区政府副区长张立辉向来宾发布保定分赛区赛事安排。她指出,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所有参赛项目将获得八大政策支持。希望所有关注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朋友们积极参与赛事活动,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争取创意出更多的优秀项目和产品,莲池区将不余遗力的支持文创事业在这片文化热土生根发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作主题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启动仪式上作了主题为《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分享。根据国家战略,文化产业实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随着经济发展,人们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文化需求不断释放,文化产业实现了短时间内超高速发展的奇迹。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魏鹏举认为“轻资产化+融合化+资本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是文化产业创业者长久立足的关键。

▲SMART文创平台总经理柔侠作主题分享

SMART文创平台总经理柔侠作了主题为《群体智慧与区域IP》的分享。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在包罗万象的文创领域中存在着无数发展契机。文创领域的长足发展需要“群体智慧”聚集与“区域IP”生态圈的结合,而“以赛代招”是实现“群体智慧+区域IP”的理想途径,既能增强文创氛围的趣味性,又能实现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人才效益三者的完美融合,从而赋能文创产业实现长足发展。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启动仪式圆满结束,也意味着第五届“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隆基泰和杯·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比赛正式启幕。组委会将全面展开项目收集工作,广泛发动驻保大学院校、文创空间、行业组织等机构积极参与。

保定赛区计划于8月20日前完成参赛项目的征集工作;8月28日前完成复赛,并对进入决赛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9月4日进行决赛及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3万;二等奖2名,奖金各2万;三等奖3名,奖金各1万。赛区组委会将推荐部分获奖项目参加北京总决赛,并享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资源对接、创投服务、推介展示等服务,共享大赛合作资源平台。

“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尊重创意,追逐梦想,第五届“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隆基泰和杯·华北赛区保定分赛区”期待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创业企业的到来。

▲合影